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流浪者日誌” - 日本工作簽證申請

我想來到日本大打工度假的人應該有不少人會希望能繼續在日本工作,而要繼續工作的必要條件就是工作簽證(就労ビザ)。要有這個簽證首先要有公司肯雇用你,再來就是和日本的入國管理局申請簽證。這個簽證的申請看似有點複雜,很多人可能就因此打消念頭或者改找代辦。我個人是非常想要繼續在雷鳥工作還有玩XD,但我又我不想花個七八萬日幣去找代辦,因此只能打開入國管理局的網頁,慢慢的研究,最終我也是成功申請到了一年的工作簽證。這邊整理一下所需的資料還有申請流程給大家參考。

首先是需要準備的文件。


  1. 申請表格:首先要搞清楚要填什麼表格,跟我依樣從打工度假簽證變更成工作簽證要填寫的是在留資格變更申請書,而申請的類別大部分是(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這個分類。申請表格表格主要是要填寫個人資料以及公司資料,個人資料就像是出生日期,家人,工作經歷,大頭照等等,公司部分則是營業類別,資本額,員工人數等等。最新表格請自行上日本官方網站下載。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2.html
  2. 照片:三個月內的大頭照,詳細規格也請參考日本網站最新資訊。
  3. 護照以及在留卡:要注意在留卡上面的地址要和工作的地方在同一個縣會比較好,我就是在不同縣,最後還要跑去各個區役所辦轉出轉入的手續,很麻煩。
  4. 前年分の給与所得の源泉徴収票等の法定調書合計表:這個就是公司去年的財報之類的東西,公司應該都有請税務士報稅,跟稅務士拿就有
  5. 理由書:公司聘請你的理由,為何他們要請一個外國人?我是自己先寫好草稿再給老闆修改,我寫的內容主要是以我的外語能力以及單車旅行經驗為主,可能參考性交低,網路上有不少範例可以參考,大家可以另外去搜尋。
以上是網站上面要求的東西,我另外還有附上以下文件。
  1. 畢業證書
  2. 日文檢定合格證書
  3. 雇用契約書
準備好這些東西之後就可以去入國管理局或者他在各地的出張所交出申請書,基本上是自己去就可以,但我老闆藤江桑覺得他一起去會感覺比較有誠意。去了之後把文件交出去後他們會檢查你是否有漏件,之後會還給你護照以及在留卡,護找裡面會多一張簽證審核中的申請單,只要有這張單子,你在日本的停留期間就可以再延兩個月。之後就回去等待消息,審核期間大概是一個月左右,但有時候會更久,我就因為在留卡上的住址問題拖了兩個月才拿到。他們會用明信片通知你審查結果。

當你通過後就帶著以下文件去入國管理局領取你的新在留卡,一樣要帶以下東西

  1. 護照和在留卡
  2. 通知明信片
  3. 審查申請單:申請時它貼在你的護照內
  4. 手数料無納付書:這個是當你通過申請的時候才要交的文件,現場就可以索取,主要是在上面要貼印紙,這個印紙可以在一樓的販賣部買到,一張四千塊日幣,就是你的申請費用。
基本上申請就是這麼簡單。希望能幫助大家申請成功。

流浪者日誌:https://www.facebook.com/Bikepackingeverywhere/

3 則留言: